磨杵成針-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008
成語 磨杵成針
注音 ㄇㄛˊ ㄔㄨˇ ㄔㄥˊ ㄓㄣ
漢語拼音 mó chǔ chéng zhēn
釋義 杵,舂米、擣藥時用的棒槌。「磨杵成針」指把鐵棒磨成針。典出宋.祝穆《方輿勝覽.卷五三.磨鍼溪》。後用「磨杵成針」比喻只要有恆心,努力去做,無論多麼困難的事,都可以成功。
典源 宋.祝穆《方輿勝覽.卷五三.磨鍼溪》磨鍼溪,在象耳山下。世傳李太白1>讀書山中,未成,棄去。過是溪,逢老媼2>方磨鐵杵3>,問之,曰:「欲作針。」太白感其意。還,卒業4>。〔注解〕(1)李太白:李白(西元701∼762),字太白,號青蓮居士,祖籍隴西成紀,家居四川綿州,為唐代著名的大詩人。個性率真豪放,嗜酒好遊。玄宗時曾為翰林供奉,後因得罪權貴,遭排擠而離開京城,最後病死當塗。其詩高妙清逸,世稱為「詩仙」。(2)老媼:年老的婦人。媼,音ㄠˇ,老婦。(3)杵:舂米、擣藥、擣衣或擣實砂土時用的棒槌。(4)卒業:完成學業。
典故說明 南宋祝穆所撰寫的《方輿勝覽》中記載著:相傳李白在四川眉州的象耳山求學,學業未成,便中途離去了。在離開的路途上,經過一條小溪,他看到一個老婦人正在磨鐵杵。李白好奇地問老婦人在做什麼,老婦人說她想把鐵杵磨成針。李白深深地為老婦人的毅力感動,於是返回學堂,從此發憤讀書,終於有所成就。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磨杵成針」,用來比喻只要有恆心,努力去做,無論多麼困難的事,都可以成功。
書證 01.明.楊慎〈七星橋記〉:「人心若堅,神功可冀。矢磨杵成針之志,徼折梅寄樠之靈。」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比喻只要有恆心,努力去做,無論多麼困難的事,都可以成功。【使用類別】用在「努力不懈」的表述上。【例  句】<01>讀書、學習都要有磨杵成針的精神。<02>磨杵成針靠的是堅持,而不是力氣。<03>想把學問做好,必須要有磨杵成針的毅力。<04>他靠著磨杵成針的毅力,終於完成博士學位。<05>只要有磨杵成針的毅力,沒有什麼不能克服的困難。<06>他決定慢慢下功夫,用磨杵成針的毅力感動佳人芳心。<07>求學、做事都要有磨杵成針的毅力,不要想著一步登天。<08>你是個腦筋靈活的人,只要肯磨杵成針,一定能得到好成績。<09>做任何事情,除了要有磨杵成針的精神,更要有合適的方法,才能取得佳績。
近義 有志竟成,滴水穿石,磨穿鐵硯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磨杵作針,鐵棒磨成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