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馬加鞭-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001
成語 快馬加鞭
注音 ㄎㄨㄞˋ ㄇㄚˇ ㄐㄧㄚ ㄅㄧㄢ
漢語拼音 kuài mǎ jiā biān
釋義 對跑很快的馬,再加以鞭策,使牠跑得更快。形容快上加快。語本宋.王安石〈送純甫如江南〉詩。△「馬不停蹄」
典源 宋.王安石〈送純甫如江南〉詩(據《臨川先生文集.卷二四.律詩》引)青溪看汝始蹁躚,兄弟追隨各少年。壯爾有行今納婦,老吾無用亦求田。初來淮北心常折,卻望江南眼更穿。此去還知苦相憶,歸時快馬亦須鞭。
典故說明 馬本身即是一種善跑的動物,所以會用「快馬」來形容速度極快之義,若騎馬者再加以鞭策,則馬奔跑速度必定更快,「快馬加鞭」形容快上加快的意思。在宋代,王安石在送朋友遠行的詩中,即有「快馬加鞭」的詩句。在〈送純甫如江南〉詩中,王安石因為友人要前往江南,心中依戀不捨,所以提醒友人,不要忘了自己正在思念著他,回來時即使騎著快馬,仍然要不斷鞭策,使馬跑得更快,好讓兩人早點重逢。後來「快馬加鞭」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快上加快。
書證 01.宋.文天祥〈發東阿〉詩:「貪程頻問堠,快馬緩加鞭。」02.明.徐《殺狗記》第一七齣:「何不快馬加鞭,逕趕至蒼山,救取伯伯。」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形容快上加快。【使用類別】用在「加快速度」的表述上。【例  句】<01>下午就要開會了,請你快馬加鞭把報告趕出來。<02>施工單位快馬加鞭,日夜不休,以求如期完工。<03>天色將暗,我們離城尚遠,必須快馬加鞭趕上一程。<04>月底即將要交貨了,只好全體員工快馬加鞭趕工了。<05>這個月的進度已落後一大截,我們得快馬加鞭才行。<06>距離月考只剩一個禮拜,我們必須快馬加鞭,複習功課。<07>明天就是父親的生日,我必須快馬加鞭,趕回家去才行。<08>我們要保持領先地位,就必須快馬加鞭,努力工作才行。<09>時間有點遲了,小明不斷踩油門,想要快馬加鞭趕到會場。<10>本期院會明天就結束,立委諸公們快馬加鞭,挑燈夜戰,希望將延宕的法案趕快通過。
近義 馬不停蹄
反義 慢條斯理
辨識 請參考『辨識1001.html
參考語詞 駿馬加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