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不名一錢

注音一式ㄅㄨˋ ㄇㄧㄥˊ ㄧ ㄑㄧㄢˊ
漢語拼音bù míng yī qián
同義詞不名一文 一錢不名 一文不名
出處語本史記˙卷一二五˙佞幸傳˙韓嫣傳:「長公主賜鄧通,吏輒隨沒入之,一簪不得著身。於是長公主乃令假衣食,竟不得名一錢,寄死人家。」
漢‧王充《論衡‧骨相》:「通有盜鑄錢之罪,景帝考驗,通亡,寄死人家,不名一錢。」
清˙錢泳˙履園叢話˙卷六˙耆舊˙端卿刺史:「端卿居官,不名一錢,而清俸無多,猶時時分給寒苦,雖盎無儲粟弗顧也。」
清·吳趼人‧糊塗世界˙第十二回:「只是大嫂同舍妹要在家多停幾日,又兼我是一錢不名,還要張羅幾文纔能辦事。」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十六章:「老兄明白,弟半生書劍飄零,寄食江湖,囊中不名一文。」
釋義名:佔有。一個錢也沒有。形容極其貧窮。

形容人貧窮得一無所有。強調清貧。

名,擁有。不名一錢指一文錢都沒有。後用以形容人極其貧窮。
例句他自己是不名一錢的,如何去得,惟有向親朋借貸。(清‧黃小配《大馬扁》第一回)
但在一錢不名的窮措大如我輩者,這種設計恐終於只是『過屠門而大嚼』而已。★朱自清《「海闊天空」與「古今中外」》
你不要看他西裝革履,其實他自己不名一錢,全靠朋友接濟。
像她這種千金大小姐怎麼願意嫁給一文不名的窮小子呢?
他在生意失敗之後,已經不名一文了。
用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很貧窮
相似詞身無分文,囊空如洗,一貧如洗,阮囊羞澀,囊篋蕭然
相反詞腰纏萬貫,庖有肥肉,廄有肥馬,富等王侯,金玉滿堂,富比封君,富可敵國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補充說明

釋義

TwoWin ::: // TwoWin社群 - 說文解字
第 18 期:::「一文不明」or「一文不名」?
2002/04/25 16:05:05
形容非常貧困的成語叫「一文不名」,為何不能寫成「一文不明」呢?原來古時候的銅錢一面鑄有文字,所以稱一枚錢為「一文」。而「名」是占有的意思,因此「一文不名」即「一個錢也沒有」。「一文不名」也作「一錢不名」、「一文莫名」
FROM: http://www.twowin.com.tw/teacher/china_word.php?menu1=31#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