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推敲

注音一式ㄊㄨㄟ ㄑㄧㄠ
漢語拼音tuī qiāo
同義詞推敲推敲 反覆推敲
出處唐詩紀事第四十卷:「島赴舉至京,騎驢賦詩,得『僧推月下門』之句,欲改推為敲,引手乍推敲之勢,未決,不覺衝大尹韓愈,乃具言。愈曰:『敲字佳矣。』遂並轡論詩。」

胡仔 《苕溪漁隱叢話前集》 卷十九引 《劉公嘉話》:「 島初赴舉京師, 一日于驢上得句云:『鳥宿池邊樹, 僧敲月下門。』始欲著『推』字, 又欲著『敲』字。
釋義唐賈島的詩句「僧敲月下門」,第二字本用『推』,又欲改『敲』,思慮良久,引手做推敲狀。
韓愈告訴他:「作敲字佳。」遂定稿的故事。見苕溪漁隱叢話˙卷十九˙引劉公嘉話錄。
後引喻為思慮斟酌。

推敲推敲:本意為斟酌文章字句。推敲: 斟酌之意。也可比喻為研究或考慮問題。
(1) 比喻用字用詞時, 一再斟酌。
(2) 比喻研究或商量問題。

反覆推敲:多次捉摸,選擇最佳方案。
例句清˙孔尚任˙桃花扇˙第十一齣:「你的北來意費推敲。一封書信無名號,荒唐言語多虛冒。」
紅樓夢˙第三十回:「因有所感,或者偶成了兩句,一時興至恐忘,在地下畫著推敲,也未可知。」

眼前方案繁多,必須逐一仔細「推敲推敲」,才能決定要採用哪一個。
這件事, 事關重大,待我「推敲推敲」后再回答你。

經過反覆推敲,我們終於選擇了這個方案。
相似詞咬文嚼字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