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抱甕灌畦

注音一式ㄅㄠˋ ㄨㄥˋ ㄍㄨㄢˋ ㄒㄧ
漢語拼音bào wèng guàn xī
同義詞抱甕灌園 抱甕出灌 抱甕灌圃 漢陰抱甕
出處「抱甕灌畦」,出自《莊子·天地篇》所說的子貢和漢陰丈人的故事。
語本莊子˙天地:過漢陰,見一丈人,方將為圃畦,鑿隧而入井,抱甕而出灌。搰搰然用力甚多,而見功寡。
傳說孔子的學生子貢,在游楚返晉過漢陰時,見一位老人一次又一次地抱著甕去澆菜,「搰搰然用力甚多而見功寡」,就建議他用機械汲水。老人不願意,並且說:這樣做,為人就會有機心,「吾非不知,羞而不為也。」見《莊子·天地》
釋義以甕裝水來灌溉菜圃。比喻愚笨拙劣的方法。

抱甕灌園:比喻安於拙陋的淳樸生活。
抱甕出灌:抱著水甕去灌溉。比喻費力多而收效少。
漢陰抱甕:漢陰老人汲井水澆菜,不願用機械,只用甕。因為他認為有機械者必有機心;機心存於胸中,必不存載渾然天成的道。比喻純真無邪,對事物順其自然,不刻意用心思。
例句抱甕灌畦,固步自封則無法立新,自我革心才是打開轉型之門的鑰匙。
投竿垂餌,晦幽跡於渭濱;抱甕灌園,絕機心於漢渚。★明·梁辰魚《浣紗記·談義》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ㄨㄥˋ wè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一種口小腹大,用來盛東西的陶器。同「瓮」。如:「酒甕」、「水甕」、「菜甕」。
2.姓。如明代有甕蕙。

(二)(語音)ㄑㄧˊ (二)(語音)qí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一)之語音。

(一)(讀音)ㄒㄧ (一)(讀音)xī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量詞:(1) 古代計算面積的單位。五十畝為一畦。《說文解字.田部》:「畦,田五十畝曰畦。」(2) 計算園圃種植分區的單位。如:「千畦薑韭」。明.徐光啟《農政全書.卷五.田制.農桑訣田制》:「內皆種蔬,先作長生韭一二百畦,時新菜二三十種。」
2.可供種植排列整齊的一塊塊長方形田地。宋.王安石〈書湖陰先生壁〉詩二首之一:「茆簷長掃淨無苔,花木成畦手自栽。」
3.借指菜園、田園。如:「菜畦」、「荒畦」。《列子.天瑞》:「拾遺穗於故畦,並歌並進。」
4.姓。如漢代有畦覩。
[動]
分區種植。《楚辭.屈原.離騷》:「畦留夷與揭車兮,雜杜衡與芳芷。」唐.杜甫〈種萵苣〉詩:「堂下可以畦,呼童對經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