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注音一式ㄅㄨˋ ㄖㄨˋ ㄏㄨˇ ㄒㄩㄝˋ ㄧㄢ ㄉㄜˊ ㄏㄨˇ ㄗˇ
漢語拼音bù rù hǔ xuè yān dé hǔ zǐ
同義詞不入虎穴,不得虎子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不探虎穴,安得虎子 不入獸穴,安得獸子
出處南朝·宋·范曄《後漢書·班超傳》:「超曰:『不入虎穴,不得虎子。當今之計,獨有因夜以火攻虜,使彼不知我多少,必大震怖,可殄盡也。』」
三國演義˙第一一七回:「『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我與汝等來到此地,若得成功,富貴共之。」
三寶太監西洋記通俗演義˙四十六回:「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身先士卒,古之名將皆然。」
釋義虎穴: 老虎洞,指危險之地。虎子:虎的兒子,小老虎,比喻欲得之目的物。
用來說明人們做事,如果不下定決心,不身歷險境,不經過艱苦的努力,是不能達到目的的。

(諺語)不深入險境,就不能獲取勝利成功。亦作「不探虎穴,安得虎子」、「不入虎穴,不得虎子」、「不入獸穴,安得獸子」。
相關詞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不探虎穴,安得虎子	虎穴得子	入虎穴得虎子	不入虎穴,不得虎子	不入獸穴,安得獸子

補充說明

成語補給站
http://home.lsjh.tp.edu.tw/carina/成語補給站/成語補給站.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