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不恥下問

注音一式ㄅㄨˋ ㄔˇ ㄒㄧㄚˋ ㄨㄣˋ
漢語拼音bù chǐ xià wèn
出處《論語‧公冶長》:子貢問曰:「孔文子何以謂之文也?」子曰:「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是以謂之文也。」
好,去聲。○孔文子,衛大夫,名圉。凡人性敏者多不好學,位高者多恥下問。故謚法有以「勤學好問」為文者,蓋亦人所難也。孔圉得謚為文,以此而已。○蘇氏曰:「孔文子使太叔疾出其妻而妻之。疾通於初妻之娣,文子怒,將攻之。訪於仲尼,仲尼不對,命駕而行。疾奔宋,文子使疾弟遺室孔姞。其為人如此而謚曰文,此子貢之所以疑而問也。孔子不沒其善,言能如此,亦足以為文矣,非經天緯地之文也。」

遇到困惑難解的事情,恭敬地請教比自己年輕或地位比自己低賤的人,並不是不件可恥的事。
釋義樂於向學問或地位比自己低的人學習,而不覺得不好意思。

不恥:不認為可恥。下問:向身份較低或學問較差的人請教。
例句在學習上,我們要有不恥下問的精神。
閣下既不恥下問,弟先須請教宗旨何如? ◎清 劉鶚《老殘遊記》第七回
不明白的就要不恥下問,才不會弄巧成拙。
謙虛好學,不恥下問,所以他才練就一筆好字!
用法一個人肯向不如他的人請教而不以為恥,就可以用「不恥下問」來形容他。
相似詞詢於芻蕘,聖人無常師,能者為師,三人行必有我師,不恥相師,不恥就教,移尊求教,屈尊求教,不恥請益,詢于芻蕘,不矜不伐,謙虛謹慎,功成不居,虛懷若谷
相反詞恥於從師,好為人師,驕傲自滿,居功自傲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不恥下問

補充說明

http://163.20.62.6/605/story/2-25.mp3
from:
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mamistory.blogspot.com/
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163.20.62.6/story/default.asp

成語補給站
http://home.lsjh.tp.edu.tw/carina/成語補給站/成語補給站.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