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一木難支

注音一式ㄧˊ ㄇㄨˋ ㄋㄢˊ ㄓ
漢語拼音yī mù nán zhī
同義詞獨木難支 一木難扶
出處隋‧王通《文中子‧事君》:「大廈將顛,非一木所支也。」
世說新語‧任誕:「元裒(任愷)如北夏門,拉攔自欲壞,非一木所能支。」
唐‧白居易‧百韻寄微之詩:「千鈞易壓,一柱難支。」
明˙張景˙飛丸記˙第十一齣:「不想一木難支將顛運,可惜枉費了精神,志未伸。」
釋義也作「一柱難支」,意為一根柱子難以支撐大屋。
比喻艱巨的工作,非一人所能勝任。
大樓將要倒塌,不是一根木頭能夠支撐得住的。比喻一個人的力量單薄,維持不住全局。

原指已崩潰的形勢,非一人所能挽救。後以喻艱鉅的事業,非一人之力所能勝任。木,指建築用的棟柱。

瀕臨倒塌的大廈,只靠一根梁柱實難以支撐。比喻事情異常艱鉅,非一人所能支持。亦作「獨木難支」、「一木難扶」。
例句他覺得自己在朝中孤掌難鳴,真是「一木難支大廈之將傾」。(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三章)
國家的安定和諧,須仰賴全體國民的共同努力,單憑政府的力量,就如同一木難支,畢竟成效有限。
目前可說大勢已去,就算他盡心竭力,也是「一木難支」了。
「眾擎易舉,一木難支」
公司的業務繁雜,如果沒有大家的合作,總經理也是「一木難支」啊!
公司都快倒閉了,你卻還不死心,應該曉得「一木難支」啊!
相似詞孤掌難鳴,獨木難支,勢孤力單,孤木難支
相反詞眾擎易舉,,一柱擎天,眾志成城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一木難支	一木難扶

補充說明

PChome > ePaper電子報 > 個人電子報 > 十萬個為什麼&成語-為什麼颱風常發生在夏天&一木難支
http://mychannel.pchome.com.tw/channel/class/class_paper_open.htm?d=2003-04-05&e=why77&t=.htm&j=254&f=main&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