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注音一式ㄧ ㄖㄣˊ ㄉㄜˊ ㄉㄠˋ , ㄐㄧ ㄑㄩㄢˇ ㄕㄥ ㄊㄧㄢ
漢語拼音yī rén dé dào jī quǎn shēng tiān
出處漢‧王充《論衡‧道虛》:「淮南王學道,招會天下有道之人,傾一國之尊,下道術之士,是以道術之士並會淮南,奇方異術,莫不爭出。王遂得道,舉家升天,畜產皆仙,犬吠於天上,雞鳴於雲中。」
釋義一個人得道面仙,全家連雞、狗也都隨之升天。比喻一個人做了官,和他有關係的人也都跟著得勢。

原指漢淮南王劉安煉丹成仙,臨去時,餘藥器都留在中庭,雞犬啄食後,也都隨著升天。見『神仙傳』。後喻一人一旦得志,凡是親近它的或是與他有關係的人,不管他們的資歷或是能力如何,都可以受到他的庇護而獲得升遷或作官的機會。
例句自從他當上部長以後,子女皆在公家機關擔任要職,真所謂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相似詞雞犬升天,一人發跡,百人得福,一子出家,七祖升天
相反詞大樹一倒猢猻盡散,一人獲罪,誅連九族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