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鶴立雞群

注音一式ㄏㄜˋ ㄌㄧˋ ㄐㄧ ㄑㄩㄣˊ
漢語拼音hè lì jī qún
出處晉‧戴逵《竹林七賢論》:「嵇紹入洛,或謂王戎曰:『昨于稠人中始見嵇紹,昂昂然若野鶴之在雞群。』」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嵇延祖卓卓如野鶴之在雞群。」
釋義像鶴站在雞群中一樣。比喻一個人的儀表或才能在周圍一群人裏顯得很突出。
1比喻特殊的人才。2形容身材高大的人。
例句正在談論,誰知女兒國王忽見林之洋雜在眾人中,如鶴立雞群一般。(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三十九回)
魯迅《朝花夕拾‧無常》:「他不但活潑而詼諧,單是那渾身雪白這一點,在紅紅綠綠中就有『鶴立雞群』之概。」
他的才學豐富,熟知天文地理,所以在任何場合中都顯得「鶴立雞群」。
大哥是籃球隊長,天生手腳很長,和我們站在一起,彷彿「鶴立雞群」。
他的身材魁梧,在班上站隊時像是 「鶴立雞群」。
在今天的宴會上他鶴立雞群,所以很多人注意他。
相似詞頭角崢嶸,頭角嶄然,嶄露頭角,出類拔萃,超凡入聖,超群出眾,超群絕倫,超塵拔俗,介然不群,卓爾不群,卓犖不凡,卓絕之才,鋒芒畢露,獨占鰲頭
相反詞相形見絀,濫竽充數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鶴立雞群	雞群之鶴	雞群鶴立

補充說明

成語自然通(4): 鶴立雞群
http://www.epochtimes.com/b5/7/4/30/n169529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