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一暴十寒

注音一式ㄧ ㄆㄨˋ ㄕˊ ㄏㄢˊ
漢語拼音yī pù shí hán
同義詞一曝十寒 十寒一暴
出處孟子‧告子上:「雖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
釋義曬一天,凍十天。暴:同「曝」,曬。
比喻做事一日勤,十日怠,沒有恆心。
原意是說,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恒心。
十寒一暴:凍十天,曬一天。比喻做事時而抓緊,時而懈怠,進展不快。
例句無論做什麼,要想成功,關鍵在於堅持不懈,切忌一暴十寒。
你不是想游泳嗎?怎麼今天又不練習了?這樣一暴十寒,怎麼學得會呢?
林小美除了每個星期到中文學校上課的時候說中文,回家從來不溫習。他這樣一暴十寒,永遠學不好。
為學要有耐心,不能一暴十寒。
學習時最怕一暴十寒,只有五分鐘熱度,那樣是學不到任何東西的。
他們跑出英文教室,說的聽的依然是中國話。這只是一曝十寒的辦法罷了,對於理解的功夫完全拋荒。(葉聖陶《英文教授》)
學習不能間斷,如果一曝十寒,就什麼也學不好了。
相似詞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淺嘗輒止,鍥而舍之,功虧一簣,掘井九仞,半途而廢
相反詞鐵杵磨成針,鍥而不舍,滴水穿石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一暴十寒	一曝十寒	十寒一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