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一目了然

注音一式ㄧ ㄇㄨˋ ㄌㄧㄠˇ ㄖㄢˊ
漢語拼音yī mù liǎo rán
同義詞一目瞭然 一覽了然 一目即了
出處明‧張岱《皇華考序》:「可見按圖索籍,三溪道路,一目了然。」
宋‧朱熹《朱子語類》卷一三七˙戰國漢唐諸子:「見得道理透後,從高視下,一目瞭然。」
清‧曾樸《孽海花》:「卻說這中堂正對著那個圍場,四扇大門洞開,場上的事,一目瞭然。」

醒世恆言.卷一一.蘇小妹三難新郎》:「東坡看了兩三遍,一時念將不出,只是沉吟。小妹取過,一覽了然。」

元.戴表元〈讀易蠡測序〉:「而徐君機神敏給,於天人性命、事物精麤之理,他人經年歷紀而未喻者,一目即了。」
釋義目:看;了然:清楚,明白。一眼就看得很清楚。

一眼就看得清清楚楚,或一看就能完全了解。
常用以說明觀察人和事,能作清楚的了解。

「一目瞭然」
看一眼就能完全清楚。亦作「一目了然」。
例句欲借閱圖書館的藏書,只要查看目錄,便可一目了然。
這張平面圖讓人對本棟大樓的配置一目了然。
他的調查報告條理分明,「一目瞭然」了。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一眼就看得很清楚
相似詞一清二楚,一望而知,一覽無遺,不言而喻,洞若觀火,瞭若指掌,盡收眼底
相反詞目不暇接,若有若無,若隱若現,若晦若明,霧裡看花,管中窺豹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一目了然	一目瞭然	一覽了然	一目即了

難字註解

(一)ㄌㄧㄠˇ (一)liǎ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明白、清楚。如:「明瞭」、「瞭解」。
[形]
眼睛明亮。《孟子.離婁上》:「胸中正,則眸子瞭焉。」漢.趙岐.注:「瞭,明也。」

(二)ㄌㄧㄠˋ (二)lià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副]
遠看。如:「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