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無可奈何

注音一式ㄨˊ ㄎㄜˇ ㄋㄞˋ ㄏㄜˊ
漢語拼音wú kě nài hé
同義詞無可柰何 莫可奈何 無計奈何 無其奈何 亡可奈何 沒可奈何 沒法奈何 無計可奈 無計所奈
出處《戰國策‧燕策三》:「太子聞之,弛往,伏屍而哭極哀。既已無可奈何,乃遂收盛樊於期之首,函封之。」《史記‧周本紀》:「禍成矣,載可奈何。」
郭沫若《女神·湘累》:「他們見了鳳凰要說是雞,見了麒麟要說是驢馬,我也把他們莫可奈何。」
宋·歐陽修《漁家傲》詞:「愁倚畫樓無計奈,亂紅飄過秋塘外。」
《漢書·貢禹傳》:「《論語》曰:『君子樂節禮樂。』方今宮室已定,亡可奈何矣,其餘盡可減損。」
郭沫若《反正前後》第一篇:「清早是死不起床的,點名時監學向床上去拉他,也拉他不動,監學把他也沒可奈何。」
朱自清《那裡走·我們的路》:「所以那些沒法奈何的人,我想都將向這三條路裡躲了進去。」
釋義奈何:如何,怎麼辦。指感到沒有辦法,只有這樣了。
莫可奈何:猶無可奈何。沒有辦法,不知如何是好。

柰,同「奈」,怎樣,如何。
無計所奈、無計可奈:指無法可施。同「無計奈何」。
例句大哥同楊太守來拿我,實是一毫不知,既被他連累,也無可奈何了。(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三回)
『你可不能不這樣想啦!』吳楣說,莫可奈何的歎了口氣。★沙丁《困獸記》六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相似詞無可如何
萌典 教育百科
	無可奈何	莫可奈何	無計奈何	無可奈	無計所奈	為之奈何	奈如之何

難字註解

ㄋㄞˋ nài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植物名。薔薇科蘋果屬,落葉小喬木。枝生絨毛,上揚如灌木。葉卵形,邊緣有細銳鋸齒,葉背有細柔毛。果實近於圓形,黃色或紅色,可供食用。俗稱為「蘋果」。
[動]
通「奈」。參見「柰何」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