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為虺弗摧,為蛇若何

注音一式ㄨㄟˊ ㄏㄨㄟˇ ㄈㄨˊ ㄘㄨㄟ , ㄨㄟˊ ㄕㄜˊ ㄖㄨㄛˋ ㄏㄜˊ
漢語拼音wéi huǐ fú cuī wéi shé ruò hé
出處《國語‧吳語》:「夫越王好信以愛民,四方歸之;年谷時熟,日長炎炎,及吾猶可以戰也。為虺弗摧,為蛇將若何?」
釋義虺:小蛇;弗:不;摧:消滅。小蛇不打死,大了就難辦。比喻不乘勝將敵人殲滅,必有後患。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ㄘㄨㄟ cuī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折斷。《說文解字.手部》:「摧,折也。」如:「摧折」、「摧枯拉朽」。《樂府詩集.卷七三.雜曲歌辭十三.古辭.焦仲卿妻》:「寒風摧樹木,嚴霜結庭蘭。」
2.毀壞、崩塌。如:「摧毀」、「無堅不摧」。唐.李賀〈雁門太守行〉:「黑雲壓城城欲摧,甲光向月金鱗開。」元.關漢卿《拜月亭.楔子》:「雖是這戰伐,負著個天摧地塌。」
3.挫折、壓抑。《史記.卷一○○.季布傳》:「當是時,諸公皆多季布能摧剛為柔。」《三國志.卷五八.吳書.陸遜傳》:「斯三虜者當世雄傑,皆摧其鋒。」
4.傷害。三國魏.曹丕〈燕歌行〉二首之二:「展詩清歌聊自寬,樂往哀來摧肺心。」唐.李白〈長相思〉詩:「長相思,摧心肝。」

ㄈㄨˊ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副]
不。如:「自嘆弗如」。《左傳.隱公三年》:「教之以義方,弗納於邪。」
[動]
去災求福。同「祓」。《詩經.大雅.生民》:「生民如何,克禋克祀,以弗無子。」漢.鄭玄.注:「弗之言祓也……以祓除其無子之疾,而得其福也。」

(二)ㄏㄨㄟ (二)huī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參見「虺隤」條。

虺隤
1.有病、生病,多指馬而言。《詩經.周南.卷耳》:「陟彼崔嵬,我馬虺隤。」明.葉憲祖《易水寒.第一折》:「羞殺我老馬虺隤,那盜狗共鳴雞,都碌碌因人跛躄。」
2.沒有志氣的樣子。如:「他生性虺隤,做事總是抱著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心態。」

(一)ㄏㄨㄟˇ (一)huǐ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一種毒蛇。《爾雅.釋魚》:「蝮、虺、博三寸,首大如擘。」宋.邢昺.疏:「案:舍人曰:『蝮,一名虺。江、淮以南曰蝮,江、淮以北曰虺。』孫炎曰:『江、淮以南謂虺為蝮,廣三寸,頭如拇指,有六鯦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