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文過飾非

注音一式ㄨㄣˊ ㄍㄨㄛˋ ㄕˋ ㄈㄟ
漢語拼音wèn guò shì fēi
同義詞護過飾非 飾非文過
出處《論語‧子張》:「小人之過也必文。」
《莊子‧盜蹠》:「辯足以飾非。」
唐‧劉知幾《史通‧惑經》:「豈與夫庸儒末學,文過飾非,使夫問者緘辭社口,懷疑不展,若斯而已哉?」
清史稿˙卷三七八˙蘇廷魁傳:「今該御史請收回成命,朕非文過飾非之君,豈肯回護?」
《清史稿·和珅傳》:「和珅率對不以實,詔斥護過飾非,革職留任。」
釋義文、飾:掩飾;過、非:錯誤。用漂亮的言詞掩飾自己的過失和錯誤。
指利用各種理由或藉口來掩飾過失或錯誤。

掩飾過失、錯誤。亦作「護過飾非」、「飾非文過」。
例句其實錯了就老實自己承認,倒是精神安泰的事情;文過飾非是最苦痛的勾當。(鄒韜奮《論文、雜感、隨筆‧硬吞香蕉皮》)
他文過飾非的毛病讓老師非常頭痛。
用法一個人明明犯錯,卻往往找理由來掩飾。因此這則成語用來指責一個人掩飾過失的態度。
相似詞飾過掩非,設詐飾詭,謀詐是用,掩人耳目,掩罪藏惡,智足飾非,窺避掩覆,機械變詐,塗脂抹粉
相反詞聞過則喜,退思補過,知過必改,洗心革面
萌典 教育百科
	文過飾非	飾非文過	縱過飾非	護過飾非

補充說明

成語補給站
http://home.lsjh.tp.edu.tw/carina/成語補給站/成語補給站.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