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調嘴弄舌

注音一式ㄊㄧㄠˊ ㄗㄨㄟˇ ㄋㄨㄥˋ ㄕㄜˊ
漢語拼音diào zuǐ nòng shé (又音)tiáo zuǐ nòng shé
同義詞調嘴學舌 調脣弄舌 調舌弄脣 調嘴調舌 調唇弄舌 調舌弄唇
出處明‧洪楩《清平山堂話本‧快嘴李翠蓮記》:「這早晚,東方將亮了,還不梳妝完,尚兀子調嘴弄舌!」
《金瓶梅詞話》第四八回:「打的經濟鯽魚般跳。罵道:『怪短命!誰和你那等調嘴調舌的!」
《醒世恆言·李汧公窮邸遇俠客》:「況在私衙中,料中外人來往,恣意調唇弄舌。」
明·徐元《八義記·孤兒出宮》:「須不會調舌弄唇。對天修合方真藥聖,揭榜入宮庭。」
釋義調嘴:耍嘴皮。指背地裏說人閒話,搬弄是非。
調嘴調舌:指耍嘴皮子,搬弄是非。同「調唇弄舌」。
調唇弄舌:
(1)耍嘴皮子,縱談。(2)搬弄是非。
例句你出去了幾時,那杜興十分放肆,不時進來調嘴弄舌,要來欺騙我,沒些尊卑。(清‧陳忱《水滸後傳》第四回)
你們調嘴調舌的搞什麼鬼呀?★王鎮《槍》第四幕
調唇弄舌,莫非罵詈之言。★明·汪廷訥《獅吼記·爭寵》
用法作謂語、賓語;
相似詞搬弄是非,說長道短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二)ㄓㄣ (二)zhē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形]
驚駭。《說文解字.口部》:「唇,驚也,從口辰聲。」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脣」的異體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