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注音一式ㄊㄧㄢ ㄨㄤˇ ㄏㄨㄟ ㄏㄨㄟ , ㄕㄨ ㄦˊ ㄅㄨˋ ㄌㄡˋ
漢語拼音tiān wǎng huī huī , shū ér bù lòu
同義詞天網恢恢 疏而不漏
出處《老子》:「天網恢恢,疏而不失。」明代薛蕙集解:「世之禁網雖密,然人多倖免者;惟天網恢恢廣大,有若疏而不密,而為惡之人,無有能逃也。」天網:天道如網;後亦喻指國法。
《魏書‧任城王傳》:「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唐·呂巖《哭陳先生》詩 「天網恢恢萬象疏,一身親到華山區。」
釋義意思是天道公平,作惡就要受懲罰,它看起來似乎很不周密,但最終不會放過一個壞人。比喻作惡的人逃脫不了國法的懲處。

天網恢恢
天網:天道之網;恢恢:寬廣的樣子。指天道如大網,壞人是逃不過這個網的,作惡必受到懲罰。
例句你可記得三年前蔡指揮的事麼?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今日有何理說。(明‧馮夢龍《醒世恒言》卷三十六)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作姦犯科的人,切莫心存僥倖。
萌典 教育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