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屠門大嚼

注音一式ㄊㄨˊ ㄇㄣˊ ㄉㄚˋ ㄐㄧㄠˊ
漢語拼音tú mén dà jué
出處漢‧桓譚《新論》:「人聞長安樂,則出門而向西笑;知肉味美,則對屠門而大嚼。」三國魏‧曹植《與吳質書》:「過屠門而大嚼,雖不得肉,貴且快意。」
釋義屠門:肉店。比喻心裏想而得不到手,只好用不切實際的辦法來安慰自己。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二)ㄐㄧㄠˊ (二)jiá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一)
2.之語音。
3.絮絮不休的說話,有厭惡的意思。如:「整晚盡聽他一個人窮嚼,真無聊!」

(三)ㄐㄧㄠˋ (三)jià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牛、駱駝等動物的反芻。如:「反嚼」、「回嚼」。

(一)ㄐㄩㄝˊ (一)jué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用牙齒咬碎食物。如:「咀嚼」、「細嚼慢嚥」。《淮南子.說林》:「嚼而無味者,弗能內於喉。」
2.剝蝕、侵蝕。宋.真山民〈朱溪澗〉詩:「雪融山背嵐生翠,水嚼沙洲樹出根。」
3.玩味。宋.王令〈寄滿執中子權〉詩:「吾愛子權詩,苦嚼味不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