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螳臂擋車

注音一式ㄊㄤˊ ㄅㄧˋ ㄉㄤˇ ㄔㄜ
漢語拼音táng bì dǎng chē
出處《莊子‧人間世》:「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當車轍,不知其不勝任也。」
釋義當:阻擋。螳螂舉起前肢企圖阻擋車子前進。比喻做力量做不到的事情,必然失敗。
例句誰知腹中雖離淵博尚遠,那目空一切,旁若無人光景,卻處處擺在臉上。可謂「~,自不量力。」(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八回)
相似詞不自量力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補充說明

http://163.20.62.6/605/story/53.mp3
from:
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mamistory.blogspot.com/
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163.20.62.6/story/default.asp

FROM: http://www.recruitonline.com/central/full_article.jsp?lang=big5&category_issue=TUE&article_id=2819
......
意義改變沒所謂,但要注意錯用的問題,如把「螳臂擋車」的不自量力誤作比喻勇敢,把「愚公移山」的有毅力誤作比喻愚蠢;「罄竹難書」只用在形容壞事上,「蔚然成風」只用作形容好事上,這些原則要小心,別錯用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