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手足胼胝

注音一式ㄕㄡˇ ㄗㄨˊ ㄆㄧㄢˊ ㄓ
漢語拼音shǒu zú pián zhī
出處《韓非子‧外儲說左上》:「手足胼胝,面目黧黑,勞有功者也。」《荀子‧子道》:「有人於此,夙興夜寐,耕耘樹藝,手足胼胝以養其親,然而無孝之名,何也?」
釋義胼、胝:手掌、足底的老繭。手掌足底生滿老繭。形容經常地辛勤勞動。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zhī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手、腳掌因磨擦所產生的厚皮。如:「胼胝」。《文選.任昉.百辟勸進今上牋》:「雖累繭救宋,重胝存楚,居今觀古,曾何足云。」

ㄆㄧㄢˊ piá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手上因勞動摩擦而形成的厚繭。如:「胼胝」。唐.皮日休〈魯望昨以五百言見貽過有褒美內揣庸陋彌增愧悚因成一千言上述吾唐文物之盛次敘相得之歡亦迭和之微旨也〉詩:「苟無切玉刀,難除指上胼。」
[動]
手上因勞動摩擦致使皮膚形成厚繭。唐.王建〈去婦〉詩:「新婦去年胼手足,衣不暇 縫蠶廢簇。」宋.洪咨夔〈漩口〉詩:「兩犍力不齊,手胼後者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