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守正不阿

注音一式ㄕㄡˇ ㄓㄥˋ ㄅㄨˋ ㄜ
漢語拼音shǒu zhèng bù ē
同義詞守正不撓 守正不橈
出處後漢書˙卷四十六˙陳寵傳:「及竇憲為大將軍征匈奴,公卿以下及郡國無不遣吏子弟奉獻遺者,而寵與中山相汝南張郴、東平相應順守正不阿。」
宋˙陳亮˙蕭曹丙魏房杜姚宋何以獨名於漢唐:「姚崇之遇事立斷,宋璟之守正不阿,以共成明皇開元之治,亦不負君臣之遇合矣。」

周書˙卷三十七˙寇傳:「孝莊帝後知之,嘉守正不撓,即拜司馬,賜帛百匹。」

《漢書‧劉向傳》:「君子獨處守正,不橈眾枉。」
釋義正:公正;阿:偏袒。處理事情公平正直,不講情面。

做人處事堅守正道,公正無私。亦作「守正不撓」。
相似詞正直無私
相反詞徇情枉法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ㄋㄠˊ ná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船槳。五代十國後蜀.歐陽炯〈南鄉子.畫舸停橈〉詞:「畫舸停橈,槿花林外竹橫橋。」
[動]
1.彎曲。《列子.湯問》:「汨流之中,綸不絕,鉤不伸,竿不橈。」《新唐書.卷一三二.吳兢傳》:「橈直就曲,斲方為刓。」
2.曲解、歪曲。《漢書.卷九○.酷吏傳.周陽由傳》:「所愛者,橈法活之,所憎者,曲法滅之。」
3.冤屈。《禮記.月令》:「斬殺必當,毋或枉橈。」《史記.卷五三.蕭相國世家》:「 上已橈功臣。」
4.擾亂。《易經.說卦》:「動萬物者莫疾乎雷,橈萬物者莫疾乎風。」
5.削弱。《漢書.卷一.高帝紀》:「項羽數侵奪漢甬道,漢軍乏食,與酈食其謀橈楚權。」

補充說明

成語補給站
http://home.lsjh.tp.edu.tw/carina/成語補給站/成語補給站.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