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善與人交

注音一式ㄕㄢˋ ㄩˇ ㄖㄣˊ ㄐㄧㄠ
漢語拼音shàn yǔ rén jiāo
出處《論語‧公冶長》:「子曰:『晏仲平善與人交,久而敬之。』」
釋義善於與別人交朋友。
例句性謙和,善與人交,賓無貴賤,待之若一,而頗敬媚權貴。(《晉書‧鄧攸傳》)
元˙無名氏˙飛刀對箭˙第一折:「我可甚恭儉溫良,你可甚善與人交。」
用法作謂語;
相反詞不善交際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補充說明

出處

臺大經典閱讀計畫 - 文化經典《論語》
23 Oct 2011 17:01
Author: 黃 膺皓 | ★ 好文推薦 文化經典 《論語》

*轉自ceiba經典閱讀課程網*

讀論語札記--公治長篇 (發表時間:2009-04-30 18:24:01) 李忠達

16子曰:「晏平仲善與人交,久而敬之。」

能夠讓人覺得「久而敬之」的朋友,非常罕見。每個人都有些小缺點、小瑕疵,相處越親密越容易發現,一旦發現,原先對對方的種種期待落空,就會產生厭惡、輕蔑的感覺。交情很好的朋友,距離一拉近,很多規矩不需要守了,當然很難維持原來的敬意。「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與人交往就是有這種困難。所以,能讓人覺得「久而敬之」,此人必定有很深層的優點不易察覺,甚至遠遠超乎眾人所及,才會歷久彌新。伯夷是聖之清者,他不屑與所有行為卑下之人並列,他是一個潔身自愛者的典範,但也應該是一個很難相處的人。要求所有人做到盡善盡美,在現實中是不可能的,水至清則無魚,一個自愛的人也應該引導其他人走向一樣的路,而不是單純的不屑他們,斥責他們。柳下惠是聖之和者,他和任何人相處都和和氣氣,非常融洽,但是不失去自己的操守。他是親和力的典範,可是,過於親和,反而讓人感受不出應該對他抱持的尊敬,或者應該向他學習效法的優點,不能提振人的志氣,拉拔向上。也許這些都是推測,不過許多現象確實能在身邊的眾人之間找到例證。與人相處,要讓人既愛又敬,不能太過疏離也不能太過親密,其中自有微妙的方寸,不易拿捏。
FROM:
http://reading_classics.cl.ntu.edu.tw/key/wp:a5e0ff62be0b08456fc7f1e88812af3d#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