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塞翁失馬

注音一式ㄙㄞˋ ㄨㄥ ㄕ ㄇㄚˇ
漢語拼音sài wēng shī mǎ
出處《淮南子‧人間訓》:「近塞上之人有善術者,馬無故亡而入胡。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為福乎?』居數月,其馬將胡駿馬而歸。人皆賀之。…故福之為禍,禍之為福,化不可極,深不可測也。」

漢‧劉安《淮南子‧人間訓》:邊塞上一位老人丟了一匹馬,鄰居來安慰他,他卻說:「怎麼知道這不是一件好事呢?」幾個月以後,這匹馬卻帶著另一匹好馬回來,鄰居都來慶賀。
釋義塞:邊境,邊塞;邊界險要之處。翁:老人。失:丟失。
邊塞的一位老人丟了馬,本來是壞事,結果那匹馬不但回來了,還帶回來另一匹好馬。比喻壞事在一定條件下也可能變成好事。

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
例句處士有志未遂,甚為可惜,然「塞翁失馬,安知非福」。(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七回)
你這次找不到客戶,也許是塞翁失馬,說不定後頭有一樁大生意在等著你呢。
李大明上班的時候沒趕上公共汽車,正在著,同事小王開著車經過,於是他搭小王的車,反而提早到了辦公室,真是塞翁失馬。
有一個中了獎券的人,得到一筆意外的財富。他從此整天吃喝玩兒樂,不再工作,也從沒想到塞翁失馬的教訓,最後一無所有了。
相似詞塞翁失馬,安知非福,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亡羊得牛,因禍得福,禍福相生,禍福相倚,禍福倚伏
相反詞樂極生悲,福過災生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塞翁失馬	失馬翁	喪馬之翁

補充說明

例句

「塞」不要寫成同音字「賽」。
常常跟「焉知非福」連用。
可以仿用為「塞翁得馬」,例如:你這次是塞翁得馬,還不知道是禍還是福呢?

正見文化課教材(初級):塞翁失馬 安知非福
http://www.epochtimes.com/b5/7/4/11/n167556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