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三馬同槽

注音一式ㄙㄢ ㄇㄚˇ ㄊㄨㄥˊ ㄘㄠˊ
漢語拼音sān mǎ tóng cáo
出處《晉書‧宣帝紀》:「三國魏正始後,司馬懿與其子師昭執軍政大權,屏除異己,時有『三馬同槽』之目。三馬,隱指懿父子三人。」
釋義隱指司馬懿父子三人將篡奪魏的政權。也泛指陰謀篡權。
例句孤向日曾夢~,疑是馬騰父子為禍;今騰已死,昨宵復夢~,主何吉凶?(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七十八回)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ㄘㄠˊ cá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放飼料餵牲畜的器具。如:「馬槽」、「豬槽」。唐.韓愈〈雜說〉:「故雖有名馬,祗辱於奴隸人之手,駢死於槽櫪之閒,不以千里稱也。」《晉書.卷一.宣帝紀》:「(曹操)又嘗夢三馬同食一槽,甚惡焉。」
2.盛飲料等液體的長方形或正方形器具。如:「酒槽」、「水槽」。
3.兩邊高,中間凹下的部分。如:「冰槽」、「在門框上挖個槽兒。」
4.水道、溝渠。如:「河槽」。《宋史.卷四一二.孟珙傳》:「水跨九阜,建通天槽八十有三丈,溉田十萬頃。」
5.量詞。計算門窗或屋內隔斷物的單位。如:「兩槽窗戶」、「一槽隔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