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生靈塗炭

注音一式ㄕㄥ ㄌㄧㄥˊ ㄊㄨˊ ㄊㄢˋ
漢語拼音shēng líng tú tàn
同義詞民生塗炭 生民塗炭 生靈塗地 民墜塗炭 萬民塗炭
出處《尚書‧仲虺之誥》:「有夏昏德,民墜塗炭。」
《晉書‧苻丕載記》:「先帝晏駕賊庭,京師鞠為戎穴,神州蕭條,生靈塗炭。」
隋書˙卷四˙煬帝記˙史臣曰:「自肇有書契以迄于茲,宇宙崩離,生靈塗炭,喪身滅國。」
五代史平話˙梁史˙卷上:「倘朝廷柄用賢臣,寬繇薄賦,則仙芝斂兵不戰,免使生靈塗炭。」

元˙鄭光祖˙伊尹耕莘˙楔子:「不脩德政,暴戾頑狠,諸侯多叛,至於禽鳥走獸不安,民生塗炭。」

北周˙庾信˙傷心賦:「在昔金陵,天下喪亂,王室板蕩,生民塗炭。」
封神演義˙第八回:「四海分崩,八方播亂,生民塗炭,日無寧宇。」

宋˙邵伯溫˙聞見前錄˙卷一:「自唐季以來數十年間,帝王凡易十姓,兵革不息,生靈塗地。」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二十四回:「其時四野蕭條,萬民塗炭。」
釋義生靈:百姓;塗:泥沼;炭:炭火。人民陷在泥塘和火坑裡。形容人民處於極端困苦的境地。

形容人民生活於極端艱苦的困境。亦作「民生塗炭」、「生民塗炭」、「生靈塗地」。
例句這個艷傳,那個步韻,比對於華屋丘墟,生民塗炭之慘的大事情還起勁。★魯迅《且介亭雜文·病後雜談四》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相似詞民不聊生,水深火熱,赤地千里,哀鴻遍野,道殖相望,餓莩遍野瑾,蒼生塗炭,黎庶塗炭
相反詞安居樂業,豐衣足食,人富家足,國泰民安
相關詞塗炭生靈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生靈塗炭	生民塗炭	生齒塗炭	生靈塗地	民生塗炭

補充說明

成語補給站
http://home.lsjh.tp.edu.tw/carina/成語補給站/成語補給站.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