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殺雞焉用牛刀

注音一式ㄕㄚ ㄐㄧ ㄧㄢ ㄩㄥˋ ㄋㄧㄡˊ ㄉㄠ
漢語拼音shā jī yān yòng niú dāo
出處《論語‧陽貨》:「子之武城,聞絃歌之聲。夫子莞爾而笑,曰:『割雞焉用牛刀。』」
釋義殺隻雞何必用宰牛的刀。比喻辦小事情用不著花大氣力。
  「殺雞焉用牛刀」這是說明雞是一個小動物,我們殺牠的時候,只要用小刀,不要用殺牛的大刀來殺牠,不必大材小用。「殺雞焉用牛刀」是從「殺雞用牛刀」這句成語衍生出來的。
  論語陽貨篇,孔老夫子到山東的武城縣去,到武城這個地方聽到了到處都是絃歌的聲音。武城這個地方的地方官是孔老夫子的學生子游,孔老夫子聽到了到處都是絃歌之聲之後,就開玩笑的說:「殺雞焉用牛刀」。這就是這句成語的來源。
  今天我們用這句成語,我們常常可以用來形容一個人「大材小用」,說他是殺雞用牛刀。或者我們惋惜一個人的「大材小用」,我們就可以說:「殺雞焉用牛刀」。這就是「殺雞焉用牛刀」跟「殺雞用牛刀」這成語的來由跟它的用法。
例句「~」?不勞溫侯親往,吾斬眾諸侯首級,如探囊取物耳。(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回)
萌典 教育百科
	殺雞焉用牛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