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冰炭不同器

注音一式ㄅㄧㄥ ㄊㄢˋ ㄅㄨˋ ㄊㄨㄥˊ ㄑㄧˋ
漢語拼音bīng tàn bù tóng qì
同義詞冰炭不同爐 冰炭不同罏 冰炭不相容 冰炭不相投 冰炭不投 冰炭不相入 冰火不同爐
出處《韓非子‧顯學》:「夫冰炭不同器而久,寒暑不兼時而至。雜反之學不兩立而治。」
漢˙桓寬˙鹽鐵論˙刺復:「冰炭不同器,日月不並明。」
元·關漢卿《魯齋郎》第三折:「休把我衣服扯住,情知咱冰炭不同爐。」
豆棚閒話˙第七則:「其如紂王罪大惡極,人心盡去,把這兩句,依舊如冰炭不同爐的。」
宋·陸游《寄題李季章侍郎石林堂》詩:「君不見,牛奇章與李衛公,一生冰炭不相容。」
釋義冰和炭火不能放在同一個器具裏。比喻性質不同的事物彼此排斥,不能相容。
冰冷炭熱,不能置於同一器皿。比喻對立的雙方無法調和或不能相容。

冰炭不投:比喻彼此合不來。
例句豈不聞冰炭不同器,也似咱愚不並居。(《元曲選‧漁樵記》一折)
你深思慮,因何難共處?豈不聞冰炭不同爐。★明·賈仲名《對玉梳》第三折
有一派人說:革命和文學是冰炭不相容的,這兩個東西根本不能並立。★郭沫若《革命與文學》
今日見面,原想得一知己,豈知談了半天,竟有些冰炭不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一五回)
萌典 教育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