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三教九流

注音一式ㄙㄢ ㄐㄧㄠˋ ㄐㄧㄡˇ ㄌㄧㄡˊ
漢語拼音sān jiào jiǔ liú
出處宋‧趙彥衛《雲麓漫鈔》卷六:「(梁武)帝問三教九流及漢朝舊事,了如目前。」
釋義舊指宗教或學術上的各種流派。也指社會上各行各業的人。

〔一部〕三,三ㄙㄢ 教ㄐㄧㄠˋ 九ㄐㄧㄡˇ 流ㄌㄧㄡˊ
【釋義】三教:儒教、道教、佛教。九流:指先秦至漢初的九個學術流派。流:思想學說相同的派別。
【用法】泛指宗教或各種學術流派,也指各行各業的人。有時還用來形容人的學問博而雜。
例句他是個社會活動家,朋友遍及三教九流。
那個人交友廣闊,朋友是三教九流混雜。
何先生的學問相當淵博,可說是三教九流,無所不知,無所不通。
相似詞各行各業,龍蛇雜處
萌典 教育百科
	三教九流

補充說明

釋義

  三教,佛教傳入我國後,儒、道、釋,三家合稱為三教。

  《北史•周本紀下》:「十二月癸巳,集群官及沙門道士等,帝升高座,辨釋三教先後。以儒教為先,道教次之,佛教為後。」

  在佛教傳入我國之前,漢代儒家稱忠、敬、文為三教。源於夏尚忠、殷尚敬、周尚文。尚,重視。漢代班固《白虎通•三教》記載:「王者設三教者何夏人之王教以忠,其失野,救野之失莫如敬;殷人之王教以敬,其失鬼,救鬼之失莫如文;周人之王教以文,其失薄,救薄之失莫如忠。」

  九流指先秦的九個學術派別。《漢書•敘傳下》:「劉向司籍,九流以別。」顏師古注引應劭曰:「儒、道、陰陽、法、名、墨、縱橫、雜、農,凡九家。」後泛指各種各類學術流派。

  「三教九流」泛指宗教和各種學術流派。宋代趙彥衛《雲麓漫鈔•卷六》:「(梁武帝)問三教九流及漢朝舊事,了如目前。」

  (王其方)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5-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