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三皇五帝

注音一式ㄙㄢ ㄏㄨㄤˊ ㄨˇ ㄉㄧˋ
漢語拼音sān huáng wǔ dì
出處《周禮‧春官‧外史》:「掌三皇五帝之書。」
釋義三皇:伏羲、神農、黃帝;五帝:少昊、顓頊、帝嚳、堯、舜。原為傳說中我國遠古的部落酋長。後借指遠古時代。
萌典 教育百科

補充說明

釋義

  泛指遠古時代的帝王。

  《呂氏春秋•禁塞》:「上稱三皇五帝之業,以愉其意。」唐代杜甫《劍門》:「三皇五帝前,雞犬各相放。」

  三皇者,傳說中上古的三位帝王。說法不一。第一種說法:伏羲、神農、黃帝;第二種說法:伏羲、神農、女媧;第三種說法:伏羲、神農、燧人;第四種說法:伏羲、神農、祝融;第五種說法:天皇、地皇、泰皇;第六種說法:天皇、地皇、人皇。

  五帝者,傳說中上古的五位帝王。說法不一。第一種說法:黃帝(軒轅)、顓頊(zhuān xū,高陽)、帝嚳(kù,高辛)、唐堯、虞舜;第二種說法:大昊(伏羲)、炎帝(神農)、黃帝、少昊(摯或質)、顓頊;第三種說法:少昊、顓頊、高辛、唐堯、虞舜;第四種說法:伏羲、神農、黃帝、唐堯、虞舜。

  (王成綱)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5-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