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神魂顛倒

注音一式ㄕㄣˊ ㄏㄨㄣˊ ㄉㄧㄢ ㄉㄠˇ
漢語拼音shén hún diān dǎo
同義詞夢魂顛倒 夢寐顛倒 夢想顛倒 顛倒夢魂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十六:「小娘們多有愛他的,奉得神魂顛倒,連家裡也不思想。」
明˙王玉峰˙焚香記˙第二十六齣:「煩絮得神魂顛倒,心恍恍睡魔催。」
老殘遊記 ˙第二回:「創出這個調兒,竟至無論南北高下的人聽了他唱書無不神魂顛倒。」

明·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第19卷:「只因財利迷心,身家念重,時時防賊發火起,自然夢魂顛倒。」
紅樓夢˙第十二回:「合上眼還只夢魂顛倒,滿口亂說胡話。」

唐·戴孚《廣異記》:「公主女夜夢一人,被發流血,謂曰:『溫州將亂,宜速去之。不然,必將受禍。』及覺,說其事,公主云:『夢想顛倒,復何足信。』」
《西遊補》第一回:「卷做一團,塞在豬八戒耳朵裡,口裡亂嚷道:『悟能,休得夢想顛倒。』」
宋·黃榦《答鄭子羽書》所慮夢寐顛倒,意況不佳,此當於吾心地上觀之。
釋義神魂:精神,神志。精神恍惚,顛三倒四,失去常態。

精神恍惚,心意迷亂。亦作「夢魂顛倒」。

夢魂顛倒:
夢魂:古人迷信,認為人有靈魂,在睡夢中可以離開身體。顛倒,錯亂。指人由於思念情切,心神恍惚,失去常態。

夢寐顛倒:
夢寐:睡夢;顛倒:錯亂。指人由於思念情切,心神恍惚,失去常態。
用法作賓語、謂語、定語、補語;指失去常態;指人精神恍惚
相似詞失魂落魄,心神不定,神魂失據,神不守舍,神思恍惚,顛三倒四
相反詞專心致志,心無二用,全神貫注,聚精會神,神色不動,若無其事
萌典 教育百科
	神魂顛倒

難字註解

ㄇㄟˋ mèi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睡。如:「假寐」、「夢寐以求」。《詩經.小雅.小宛》:「夙興夜寐,毋忝爾所生。 」《公羊傳.僖公二年》:「寡人夜者寢而不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