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不速之客

注音一式ㄅㄨˋ ㄙㄨˋ ㄓ ㄎㄜˋ
漢語拼音bù sù zhī kè
出處《周易‧需》:「有不速之客三人來,敬之終吉。」
釋義速:邀請。指沒有邀請突然而來的客人。
例句這樣出乎意外的~,卻受著了真正是由衷而出的懇切的歡迎。(郭沫若《海濤集‧跨著東海》)
萌典 教育百科
	不速之客	不速客

補充說明

釋義

「不速之客」非惡客 吳立甫
書名: 輕鬆學成語2(每週一連載)
作者: 蔡文怡 出版社: 正中集團

  「不速之客」亦作「不速客」,常用來指稱突然來訪而不受歡迎的人。有時亦指暴客、惡客一類的人,含有貶義。

  《易經‧需卦》:「有不速之客三人來,敬之終吉。」按需卦的上六是陰爻。故有「入於穴」(陷入洞穴)的凶象,幸好其卦的下體是「三陽」(乾),猶如「三位不速之客,連袂而來,拯救自己出險。」所以要好好敬待他們,就可轉凶為吉了。又「速」依疏解為「召也」,即「邀請」之意也。

  故這個「不速之客」的原義不但是「佳客」,而且還是「救星」,如今把他列為「不受歡迎」的人,甚至「暴客」或「惡客」,可說跟原義大相逕庭矣!
FROM: http://books.sina.com.tw/publishingbook/ccbceasy215/ba226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