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述而不作

注音一式ㄕㄨˋ ㄦˊ ㄅㄨˋ ㄗㄨㄛˋ
漢語拼音shù ér bù zuò
出處《論語‧述而》:「述而不作,信而好古。」
不要胡亂樹立自己的學說,免得貽笑眾人。應該尊重先賢,傳述正統的思想而不擅自創作。
朱熹 集注:述,傳舊而已,作,則創始也。
釋義述:闡述前人學說;作:創作。指只敘述和闡明前人的學說,自己不創作。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用于人。
例句《北史 袁翻傳》:「皇代既乘乾統歷,得一禦宸,自宜稽古則天,憲章文武 ,追縱週孔 ,述而不作。」
清 朱彝尊 《劉永之傳》:「其自稱曰:『述而不作,信而好古。』夫豈以其聖而傲當世哉!」
相似詞人云亦云,照本宣科
相反詞別開生面,獨樹一幟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補充說明

釋義

【原文】
子曰:「述而不作(1),信而好古(2),竊比(3)于我老彭(4)。」
《論語 述而第七》

【注釋】
(1) 述而不作:述,闡述。作,創作。
(2) 信而好古:喜歡古人且相信古人的言論事蹟。
(3) 竊比:私自比擬。竊,私自,私下。
(4) 老彭:人名,殷商時代一位「好述古事」的賢臣,見于《大戴禮》。但學術界另有說法是指老子和彭祖兩個人。

【語譯】
孔子說:「只闡述而不創作,深信並且愛好古代的文化,我私下把自己比做老彭。」
From:http://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7/4/13/43253.html (正見網)

【研析】
在這一章裡,孔子提出了,「述而不作」的原則,這反映了孔子思想上敬重與保存文化傳統之精神。孔子的一生述而不作,只是刪詩書(詩經、尚書)、定禮樂(禮、樂經)、贊週易,修春秋,編纂六經。他過世後弟子們才將他平時言論摘要記錄下來,名為《論語》。西方有句諺語說:「傳統是本能與理智之鑰。」好的傳統文化有其歷久不衰的深義,人們在飲水思源的過程中,可以借鑑古人的智慧與成就,以俾于日後的發展,在優良傳統文化之基礎下走的更穩健!

【延伸思考】
1、想想看,中華五千年有哪些文化值得保留與發揚?
2、“述而不作”後來引申為忠實紀錄、不扭曲他人言語,你覺得現今哪些職業專家都該有此道德?(參考答案:編輯、記者、傳記作家、史學家……)

From:http://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7/4/13/43253.html (正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