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三從四德

注音一式ㄙㄢ ㄘㄨㄥˊ ㄙˋ ㄉㄜˊ
漢語拼音sān cóng sì dé
同義詞四德三從
出處《儀禮‧喪服‧子夏傳》:「婦人有三從之義,無專用之道。故未嫁從父,既嫁從夫,夫死從子。」
《周禮‧天官》:「九嬪掌婦學之法,以九教御:婦德、婦言、婦容、婦功。」
釋義封建禮教束縛婦女的道德標準之一。

〔一部〕三,三ㄙㄢ 從ㄘㄨㄥˊ 四ㄙˋ 德ㄉㄜˊ
【釋義】三從: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四德:婦德(品德)、婦言(辭令)、婦容(儀態)、婦功(女工)。
【用法】用以說明舊禮教中婦女的道德規範。
例句從來不出閨門裡,羞答答怎便將男兒細窺,則我這三從四德幼閑習,既嫁雞須逐他雞。(元‧無名氏《隔江鬥智》第三折)
在男女不平等的時代裡,婦女深受三從四德的道德規範所束縛,很難有自由發展的空間。
相似詞三貞九烈
相關詞三心二意
萌典 教育百科
	三從四德	四德三從

補充說明

釋義

《細說成語典故》
  三從四德 sān cóng sì dé

  從,順從,服從。古代禮教認為婦女應做到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此謂之「三從」。

  《儀禮•喪服》記述:「婦人有三從之義,無專用之道,故未嫁從父,既嫁從夫,夫死從子。」漢代班固《白虎通•爵》:「婦人無爵何?陰卑無外事,是以三從之主。」

  四德,古代禮教中婦女應有的四種德行。《周禮•天官•九嬪》記載:「掌婦學之法,以教九禦,婦德、婦言、婦容、婦功。」鄭玄注:「婦德謂貞順,婦言謂辭令,婦容謂婉娩,婦功謂絲橐(xí)。」絲橐,繅絲績麻。《後漢書•皇後紀序》中亦有此類記載。古人認為,婦女除修行「四德」外,無需做其他事情,如唐代高仲武在《中興間氣集•李季蘭》中有言:「士有百行,女唯四德。」

  其實,不單禮教中有「四德」,儒、道、釋三家亦各有「四德」之說。

  儒家稱孝、悌、忠、信為四德。據《大戴禮記•衛將軍文子》載:「孝,德之始也;弟,德之序也;信,德之厚也;忠,德之正也。」

  道家以「乾」卦元、亨、利、貞為四德。《周易•乾》:「元者,善之長也;亨者,嘉之會也;利者,義之和也;貞者,事之幹也。君子行此四德,故曰乾、元、亨、利、貞。」

  佛家的「四德」指大乘涅四功德,即常德、樂德、我德、淨德。見《涅經》。

  「四德」與「三從」合並使用時,即為專指束縛婦女的封建禮教。《敦煌曲子詞•鳳歸雲》:「訓習禮議員,三從四德,針指為先。」

  (王其方)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5-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