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隨波逐流

注音一式ㄙㄨㄟˊ ㄅㄛ ㄓㄨˊ ㄌㄧㄡˊ
漢語拼音suí bō zhú liú
同義詞隨波漂流 隨波逐塵
出處《史記‧屈原賈生列傳》:「夫聖人者,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舉世混濁,何不隨其流而揚其波?」
《五燈會元》:「看風使舵,正是隨波逐流。」
隋唐演義˙第三十二回:「我看將軍容貌、氣度非常,何苦隨波逐流,與這般虐民的權奸為伍?」

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宦門子弟錯立身˙第十二出:「似這般失業,似這般逐浪隨波,忍冷耽飢。」
孤本元明雜劇˙洞天玄記˙第三折:「想這廝犯無禱於天罪,妄行無恥不知非,至此也還不愧,只待逐浪隨波,成精作魅。」
陳衍《元詩紀事·宋無》「群飛獨宿水中央,逐浪隨波羽半傷。」

文選˙陳琳˙檄吳將校部曲文:「泥滯苟且,沒而不覺,隨波漂流,與熛俱滅者亦甚眾多。」

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五:「至于那鴇兒們,一發隨波逐浪,那曉得葉落歸根?」亦指靈活應事,不落於固定形式。
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九˙杜少陵四:「其一為波逐浪句,謂隨物應機,不主故常。」

明˙高濂˙玉簪記˙第二十九齣:「他是冰清玉潤,怎便肯隨波逐塵?」
釋義逐:追隨。隨著波浪起伏,跟著流水漂蕩。比喻沒有堅定的立場,缺乏判斷是非的能力,只能隨著別人走。

順著水流而行。如:「小船隨波逐流而下。」亦用以比喻人沒有確定的方向和目標,只依從環境、潮流而行動。亦作「逐浪隨波」、「隨波漂流」、「隨波逐浪」、「隨波逐塵」。

「逐浪隨波」
比喻人沒有確定的方向和目標,只依從環境、潮流而行動。亦作「隨波逐流」。
逐浪:追逐浪潮;隨波:隨順波流。喻指一個人缺乏主見,總是隨順時尚,人云亦云。
「隨波漂流」
比喻人沒有確定的方向和目標,只依從環境、潮流而行動。亦作「隨波逐流」。
「隨波逐浪」
比喻沒有確定的方向和目標,只依從環境、潮流而行動。亦作「隨波逐流」。
「隨波逐塵」
比喻人沒有確定的方向和目標,而只是依從環境、潮流而行動。亦作「隨波逐流」。
例句你心胸開闊,氣度那麼從容!你不隨波逐流,也不故步自封。(郭沫若《屈原》第一幕)
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人沒個性
相似詞隨波逐浪,同流合汙,隨俗浮沉,與世浮沉
相反詞頂天立地,特立獨行
萌典 教育百科
	隨波逐流	隨波漂流	隨波同流	隨波逐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