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食不厭精,膾不厭細

注音一式ㄕˊ ㄅㄨˋ ㄧㄢˋ ㄐㄧㄥ , ㄎㄨㄞˋ ㄅㄨˋ ㄧㄢˋ ㄒㄧˋ
漢語拼音shí bù yàn jīng kuài bù yàn xì
出處《論語‧鄉黨》:「齋必變食,居必遷坐。食不厭精,膾不厭細。」
釋義厭:滿足;膾:細切的肉。糧食舂得越精越好,肉切得越細越好。形容食物要精製細做。
例句「割不正不食」這是他老先生的古板規矩,但「~」的條令卻有些稀奇。(魯迅《南腔北調集‧由中國女人的腳……》)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ㄎㄨㄞˋ kuài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切細的肉絲。《論語.鄉黨》:「食不厭精,膾不厭細。」唐.韓愈〈與崔群書〉:「至於稻也,粱也,膾也,炙也,豈聞有不嗜者哉!」
[動]
切割。《詩經.小雅.六月》:「飲御諸友,炰鱉膾鯉。」《莊子.盜跖》:「盜跖乃方休卒徒大山之陽,膾人肝而餔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