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不識時務

注音一式ㄅㄨˋ ㄕˋ ㄕˊ ㄨˋ
漢語拼音bù shì shí wù
出處《後漢書‧張霸傳》:「鄧騭當朝貴盛,聞霸名行,欲與結交,霸逡巡不答。眾人笑其不識時務。」
釋義時務:當前的形勢和潮流。指不認識當前重要的事態和時代的潮流。現也指待人接物不知趣。
例句什麼年月了,還吃這碗飯,太不識時務了。(張潔《沉重的翅膀》)
弟弟剛正不阿的個性,常被人譏為不識時務。
在朋友的結婚典禮上切記不可以說些不識時務的話,不然會令人很難堪!
用法動賓式;作謂語;含貶義,形容人不明事理
相似詞不達時務,不識時變,了不知趣,不知進退,不知好歹,不合時宜,因循守舊,率由卓章
相反詞識時達務,識時務者為俊傑,知情識趣,不主故常,因勢利導,見風使舵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不識時務	不達時務	不識時變

補充說明

http://163.20.62.6/605/story/2-21.mp3
from:
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mamistory.blogspot.com/
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163.20.62.6/story/default.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