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軟玉溫香

注音一式ㄖㄨㄢˇ ㄩˋ ㄨㄣ ㄒㄧㄤ
漢語拼音ruǎn yù wēn xiāng
同義詞溫香軟玉 溫香豔玉 溫香艷玉 軟香溫玉 軟玉嬌香 玉軟香溫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二折:「軟玉溫香,休道是相親旁若能夠湯他一湯,倒與人消災障。」
元˙關漢卿˙魯齋郎˙第二折:「他少什麼溫香軟玉,舞女歌姬,雖然道我災星現,也是他的花星照,你的福星催。」
明˙謝讜˙四喜記˙第五齣:「溫香軟玉世應稀,柔枝嫩葉誰能比。」
明˙湯顯祖˙還魂記˙第三十二齣:「看他溫香豔玉神清絕,人間迥別。」
清˙洪昇˙長生殿˙第二十五齣:「溫香豔玉須臾化,今世今生怎見他!」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第二十一卷:「夜宿又嫌寒道熱,央公子減被添衾,軟香溫玉,豈無動情之處?」
釋義軟:柔和;溫:溫和;玉、香:女子的代稱。舊小說形容女子的身體。
形容女子芳香柔軟的身體﹑肌膚。
溫香艷玉:比喻婦女的美好姿質。
軟香溫玉:形容年輕女子身體潔白柔軟,散發著溫馨的青春氣息。
例句言已,竟以軟玉溫香之身,置生懷裡。 ★蘇曼殊《非夢記》
用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ㄧㄢˋ yà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形]
1.美好、華麗。如:「豔麗」、「鮮豔」、「妖豔」。漢.陳琳〈神女賦〉:「既歎爾以豔采,又說我之長期。」晉.范甯〈春秋穀梁傳序〉:「左氏豔而富,其失也巫。」
2.有關於愛情的。如:「豔詩」、「豔事」、「豔遇」。南朝梁.王筠〈三婦豔〉:「丈人且安臥,豔歌方斷續。」
[動]
羨慕。《韓非子.外儲說左上》:「夫不謀治強之功,而豔乎辯說文麗之聲,是卻有術之士,而任壞屋折弓也。」唐.萬楚〈五日觀妓〉詩:「新歌一曲令人豔,醉舞雙眸斂鬢斜。」
[名]
1.美女。如:「獵豔」。唐.李白〈經亂離後天恩流夜郎憶舊遊書懷贈江夏韋太守良宰〉詩:「吳娃與越豔,窈窕誇鉛紅。」
2.光彩。晉.潘岳〈笙賦〉:「爛熠爚以放豔,鬱蓬勃以氣出。」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豔」的異體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