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注音一式ㄖㄣˊ ㄨㄟˊ ㄉㄠ ㄗㄨˇ , ㄨㄛˇ ㄨㄟˊ ㄩˊ ㄖㄡˋ
漢語拼音rén wéi dāo zǔ wǒ wéi yú ròu
出處語本史記˙卷七˙項羽本紀:「樊噲曰:『大行不顧細謹,大禮不辭小讓。如今人方為刀俎,我為魚肉,何辭為!』」
釋義刀俎:刀和刀砧板,宰割的工具。比喻生殺的權掌握在別人手裡,自己處在被宰割的地位。

比喻自己受制於人,處於任人擺弄的境況。

〔人部〕人人ㄖㄣˊ為ㄨㄟˊ刀ㄉㄠ俎ㄗㄨˇ,我ㄨㄛˇ為ㄨㄟˊ魚ㄩˊ肉ㄖㄡˋ
【釋義】別人是切割魚肉的刀俎,我是被切割的魚肉。俎:切肉用的砧板。
例句當今世局變化無常,我們務必要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力爭主動;否則,到了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地步,那就不堪設想了。
用法複句式;作定語、分句;含貶義;指處於被動局面 用以說明處於任人宰割的不利地位。
相似詞任人宰割,聽人擺佈,生死由人,俯仰由人
相反詞隨意屈伸,主宰沉浮,命運在己
萌典 教育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