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如喪考妣

注音一式ㄖㄨˊ ㄙㄤˋ ㄎㄠˇ ㄅㄧˇ
漢語拼音rú sàng kǎo bǐ
同義詞若喪考妣
出處《尚書‧舜典》:「二十有八載,帝乃殂落,百姓如喪考妣。」
宋˙司馬光˙涑水記聞˙卷六:「陛下不幸北城,北城百姓如喪考妣。」
五燈會元˙卷十九˙何山守珣禪師:「曰:『此生若不徹去,誓不展此。』於是晝坐宵立,如喪考妣。」(形容做事專心。)

漢˙揚雄˙元后誄:「享國六十,殂落而崩。四海傷懷,擗踴拊心,若喪考妣,遏密八音。」
晉書˙卷六十二˙祖逖傳:「俄卒於雍丘,時年五十六。豫州士女若喪考妣,譙梁百姓為之立祠。」
釋義喪:死去;考:已死的父親;妣:已死的母親。好像死了父母一樣地傷心。

好像死了父母一般。比喻悲痛至極。有時亦形容做事專心。亦作「若喪考妣」。
例句單是提倡新式標點,就會有一大群人「若喪考妣」。★魯迅《且介亭雜文·憶劉半農君》
相似詞如失父母
萌典 教育百科
	如喪考妣	若喪考妣

難字註解

ㄅㄧˇ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已故的母親。《說文解字.女部》:「妣,歿母也。」如:「先妣」、「如喪考妣」。《禮記.曲禮下》:「生曰父、曰母、曰妻,死曰考、曰妣、曰嬪。」

補充說明

成語補給站
http://home.lsjh.tp.edu.tw/carina/成語補給站/成語補給站.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