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人情冷暖

注音一式ㄖㄣˊ ㄑㄧㄥˊ ㄌㄥˇ ㄋㄨㄢˇ
漢語拼音rén qíng lěng nuǎn
出處唐‧白居易《迂叟》詩:「冷暖俗情諳世路,是非閒論任交親。」
宋‧周密《齊東野語》卷十一:「節物後先南北異,人情冷暖古今同。」
孤本元明雜劇˙漁樵閑話˙第一折:「所言者世道興衰,人情冷暖;所笑者附勢趨時,阿諛諂佞。」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十五回:「人情冷暖,說來實是可歎。想我當日光景好的時候,一切的鄉紳世族,那一家那一個,不和我結交?」
釋義人情:指社會上的人情世故;冷:冷淡;暖:親熱。泛指人情的變化。指在別人得勢時就奉承巴結,失勢時就不理不睬。

人情多變,隨著對方地位的高低變化而表現出冷漠或親熱。

〔人部〕人人ㄖㄣˊ情ㄑㄧㄥˊ冷ㄌㄥˇ暖ㄋㄨㄢˇ
【釋義】某些人對人態度的變化,有如天氣一般,時寒時暖。常與「世態炎涼」連用。
例句王局長一退下來,門前就可羅雀,真是人情冷暖,世態炎涼啊!
用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形容人的態度。 形容某些人在別人得勢時就親熱,失勢時就冷淡。
相似詞世態炎涼,世情如紙,世情看冷暖,人面逐高低,窮居鬧市無人問,富居深山有遠親
相反詞始終如一,窮達不移
相關詞人情世故
萌典 教育百科

補充說明

出處

詩詞名:迂叟 作者:白居易 朝代:唐 體裁:七律

迂叟

一辭魏闕就商賓,散地閒居八九春。
初時被目為迂叟,近日蒙呼作隱人。
冷暖俗情諳世路,是非閒論任交親。
應須繩墨機關外,安置疏愚鈍滯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