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人定勝天

注音一式ㄖㄣˊ ㄉㄧㄥˋ ㄕㄥˋ ㄊㄧㄢ
漢語拼音rén dìng shèng tiān
出處語本宋˙蘇軾˙三槐堂銘˙序:「吾聞之申包胥曰:『人眾者勝天,天定亦能勝人。』世之論天者,皆不待其定而求之。」
《逸周書‧文傳》:「人強勝天。」
宋‧劉過《襄陽歌》:「人定兮勝天,半壁久無胡日月。」
喻世明言˙卷九˙裴晉公義還原配:「又有犯著惡相的,卻因心地端正,肯積陰功,反禍為福。此是人定勝天,非相法之不靈也。」
清‧蒲松齡《聊齋誌異‧蕭七》:「彼雖不來,寧禁我不往,登門就之,或人定勝天不可知?」
釋義人定:指人謀。指人力能夠戰勝自然。

指人為的力量,能夠克服自然阻礙,改造環境。

〔人部〕人人ㄖㄣˊ定ㄉㄧㄥˋ勝ㄕㄥˋ天ㄊㄧㄢ
【釋義】人力可以戰勝自然。天:大自然,有時也指命運。
例句雖然這條公路要穿越崇山峻嶺,只要大家團結合作,鍥而不舍,相信人定勝天,終有完成的一日。
媽媽告訴我「人定勝天」的道理,叫我別害怕失敗。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指人力能夠戰勝自然。 說明人的智慧和力量能夠戰勝大自然,或鼓勵人不要屈服命運,勇於抗爭。
相似詞人眾勝天,事在人為,有志者事竟成,不甘示弱,誓不低頭
相反詞聽天由命,安分守己,不求爭勝,知雄守雌,天意難違,成事在天,靠天喫飯
萌典 教育百科
	人定勝天	人謀敓天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