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曲終奏雅

注音一式ㄑㄩˇ ㄓㄨㄥ ㄗㄡˋ ㄧㄚˇ
漢語拼音qǔ zhōng zòu yǎ
出處《漢書‧司馬相如傳贊》:「揚雄以為靡麗之賦,勸百而風一,猶騁鄭衛之聲,曲終而奏雅,不已戲乎?」
釋義樂曲到終結處奏出了典雅純正的樂音。後比喻文章或藝術表演在結尾處特別精采。也比喻結局很好。
例句這真是「~」,令人如釋重負,覺得天皇畢竟聖明,好人也終於得救。(魯迅《且介亭雜文‧病後雜談》)
萌典 教育百科

補充說明

釋義

「曲終奏雅」好嗎?左秀靈
書名: 輕鬆學成語2(每週一連載)
作者: 蔡文怡 出版社: 正中集團

  閱覽某人的文章,或觀賞藝術表演,在開始及中央都令人激賞,到了結尾更情不自禁拍案叫絕,嘆為觀止,便可用「曲終奏雅」來形容。被讚譽者,一定眉飛色舞,喜形於色。

  但是如果知道本義,可能就高興不起來了。因為這原是揚雄非難司馬相如的作品主要傾向不好,好比奏靡靡之音的黃色歌曲,僅在結尾時,才奏點高尚的音樂,已無補大局,不是太兒戲一點了嗎?

  見《漢書‧司馬相如傳‧第二十七下》:「揚雄以為靡麗之賦,勸百而風一,猶騁鄭衛之聲,曲終而奏雅,不已戲乎?」(《史記‧司馬相如傳》,也有極類似的記述。)後人截取「曲終奏雅」,轉指結尾美善,不提開始及中央是好是壞?已成為讚美詞了。
FROM: http://books.sina.com.tw/publishingbook/ccbceasy215/ba217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