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求全責備

注音一式ㄑㄧㄡˊ ㄑㄩㄢˊ ㄗㄜˊ ㄅㄟˋ
漢語拼音qiú quán zé bèi
同義詞責備求全
出處《論語‧微子》:「君子不施其親,不使大臣怨乎不以,故舊無大故,則不棄也;無求備於一人。」
明˙邵璨˙香囊記˙第十齣:「老拙信口嘲來,不可求全責備,拚得罰酒了。」
文明小史˙第十七回:「我們如今,也只好略跡原心,倘若求全責備起來,天底下那裡還有甚麼好人呢?」

民初‧況周頤《蕙風詞話》卷一:「僅有某某數字,於四聲未合,即姑置而過存之,亦孰為責備求全者。」
釋義求、責:要求;全、備:完備,完美。對人對事物要求十全十美,毫無缺點。

責,苛求。備,完備。求全責備指對人或事要求完美無缺。
例句於已成之局那麼委曲求全,於初興之事就這麼求全責備?(魯迅《華蓋集‧這個與那個》)
責備求全論已苛,陽秋貶筆未宜多。★柳亞子《偕蘊山談時事感賦蒹示燕叟》詩
相關詞委曲求全
萌典 教育百科
	求全責備

補充說明

成語補給站
http://home.lsjh.tp.edu.tw/carina/成語補給站/成語補給站.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