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千秋萬歲

注音一式ㄑㄧㄢ ㄑㄧㄡ ㄨㄢˋ ㄙㄨㄟˋ
漢語拼音qiān qiū wàn suì
出處《韓非子‧顯學》:「今巫祝之祝人曰:『使若千秋萬歲。』千秋萬歲之聲恬耳,而一日之壽無征於人,此人所以簡巫祝也。」
釋義千年萬年。形容歲月長久。
例句~後,榮名安所之?乃誤羨門子,噭噭今自蚩。(漢‧阮籍《詠懷詩‧十九》)
相似詞萬歲千秋
萌典 教育百科

補充說明

釋義

  萬歲有四種意思。

  一是萬年、萬代之義。《莊子•齊物論》說:「參萬歲而一成純。」(意思是糅合古今無數變異卻精純不雜)這個意義的「萬歲」也可作「萬春」、「萬載」。如《世說新語•排調》:「上汝一杯酒,令汝壽萬春。」王褒《洞簫賦》:「托身軀於後土兮,經萬載而不遷。」

  二是祝頌之詞,意思是「千秋萬歲,永遠存在」。如《戰國策•齊策?》中記載:「(馮諼)因燒其券,民稱萬歲。」《韓非子•顯學》:「今巫祝之祝人曰:『 使若千秋萬歲。』」萬歲多為古人飲酒上壽之祝詞。《呂氏春秋•過理》:「宋王大悅,飲酒,室中有呼萬歲者,堂上盡應。」這個意義的「萬歲」也可作「萬年 」、「萬壽(無疆)」。如《詩•曹風•鳩》:「正是國人,胡不萬年?」《詩•豳風•七月》:「稱彼兕觴,萬壽無疆。」

  三是封建時代臣民對皇帝的專稱。清代趙翼《陔餘叢考•萬歲》中說:「蓋古人飲酒必上壽稱慶萬歲,其始上下通用為慶賀之詞,猶俗所云『萬福』『萬幸』之類耳。因殿陛之間用之,後乃遂為至尊之專稱,而民間口語相沿未改,故唐末猶有以為慶賀者,久之遂莫敢用也。」例如《漢書•武帝紀》元封元年春正月:「翌日親登嵩亮,禦史乘屬,在廟旁吏卒咸聞呼萬歲者三。」封建時代皇帝、皇太後的生日則被稱為「萬壽節」、「萬壽聖節」。民間對皇帝敬稱為「萬歲爺」。

  四是對帝王死的諱稱。如《戰國策•楚策一》:「(楚王)仰天而笑曰:『樂矣,今日之遊也。寡人萬歲千秋之後,誰與樂此矣?』」《史記•高祖紀》十二年:「吾雖都關中,萬歲後吾魂魄猶樂思沛。」《漢書•翟方進傳》注:「萬歲之期,謂死也。」

  《張文襄幕府紀聞•愛國歌》記載了辜鴻銘在壬寅年(1902)舉行孝欽皇太後(慈禧)萬壽時,編的一首《愛民歌》:「天子萬年,百姓花錢;萬壽無疆,百姓遭殃。」大膽辛辣,聞者駭然。

  (程 濱)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5-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