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犬馬之勞

注音一式ㄑㄩㄢˇ ㄇㄚˇ ㄓ ㄌㄠˊ
漢語拼音quǎn mǎ zhī láo
同義詞犬馬之力
出處《漢書‧孔光傳》:「臣光智謀淺短,犬馬齒臷誠恐一旦顛僕,無以報稱。」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六十三回:「李某不才,食祿多矣,無功報德,願施犬馬之勞 。」
三國演義˙第二十一回:「公既奉詔討賊,備敢不效犬馬之勞?」
西遊記˙第十二回:「貧僧不才,願效犬馬之勞,與陛下求取真經。」

晉書˙卷四十八˙段灼傳:「臣受恩三世,剖符守境,試用無績,沉伏數年,犬馬之力,無所復堪。」
精忠岳傳˙第十三回:「我岳飛……等,今生不能補報,待轉世來效犬馬之力罷!」
釋義願像犬馬那樣為君主奔走效力。表示心甘情願受人驅使,為人效勞。
比喻心甘情願為別人奔走效力。

犬馬:是在下位者對在上位者的謙稱,並不是指真的狗和馬。

舊時人臣對君王表達效忠之心,也用來表示願為他人效勞的用語。亦作「犬馬之力」。
例句我此生願效犬馬之勞,以報答你對我的大恩大德。
他做官做得很好,他的部下都願意為他效犬馬之勞。
他對我恩重如山,故此生願效犬馬之勞,以報其大恩大德。
用法當在下位者替在上位的做事,或是晚輩替長輩服務,都可用這則成語。但是,彼此的尊卑可別搞錯喔!
萌典 教育百科

補充說明

成語補給站
http://home.lsjh.tp.edu.tw/carina/成語補給站/成語補給站.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