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冰清玉潤

注音一式ㄅㄧㄥ ㄑㄧㄥ ㄩˋ ㄖㄨㄣˋ
漢語拼音bīng qīng yù rùn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劉孝標注引《衛玠別傳》:「裴叔道曰:「妻父有冰清之姿,婿有璧潤之望。」
釋義像冰一樣晶瑩,如玉一般潤澤。原指晉樂廣衛玠翁婿倆操行潔白。後常比喻人的品格高潔。
例句他是冰清玉潤,怎便肯隨波逐塵。(明‧高濂《玉簪記》第三十出)
萌典 教育百科

補充說明

釋義

冰清玉潤賢翁婿 吳立甫
書名: 輕鬆學成語2(每週一連載)
作者: 蔡文怡 出版社: 正中集團

  「冰清玉潤」在小說中常用來比喻女孩子姿質美好,性行高潔。《紅樓夢》第五回:「羨美人之良質兮,冰清玉潤」。但其原義乃是讚美人家翁婿德行高潔之調,引申為稱人「賢翁婿」之用。

  相傳晉朝衛玠自幼長得風神清秀,五歲時乘羊車進城,看見他的人驚之為「玉人」。長大後,娶樂廣之女為妻。而樂廣亦姿態美好,且望重士林。時人稱「有冰清之姿。」稱衛玠「有璧潤之望。」(見《世說新語》)

  而《晉書‧衛玠傳》作:「婦公(衛之岳父)冰清、女婿玉潤。」於是後世引為稱人家岳父女婿為「冰清玉潤。」又簡稱「冰玉」。

  但後來「冰玉」又成為稱人「賢父子」之詞。朱熹〈冰玉堂記〉:「凝之(劉渙字)之為父,道原之為子,其高懷勁節,猶如歐陽(修)蘇(軾)黃(庭堅)之所道,是亦謂一世之人豪矣!」遂建「冰玉堂」,並繪劉渙父子之像掛上。

  讚語作:「冰清玉潔、廉潔不撓。」「冰清玉潔」在小說中比喻女子的貞節。但此詞的原義應為「官吏辦事清明公正」之稱。如《魏書‧廣陵王傳》:「局事須冰清玉潔,明揚褒貶。」如此則無民怨矣!
FROM: http://books.sina.com.tw/publishingbook/ccbceasy215/ba205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