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飄茵落溷

注音一式ㄆㄧㄠ ㄧㄣ ㄌㄨㄛˋ ㄏㄨㄣˋ
漢語拼音piāo yīn luò hùn
出處《梁書‧儒林傳‧範縝》:「人之生譬如一樹花,同發一枝,俱開一蒂,隨風而墮,自有拂簾幌墜于茵席之上,自有關籬牆落於糞溷之側。墜茵席者,殿下是也;落糞溷者,下官是也。」
釋義隨風而落,有的飄在茵席上,有的落在糞坑裏。比喻由於偶然的機緣而有富貴貧賤的不同命運。也指女子墮落風塵。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ㄏㄨㄣˋ hù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形]
混亂。《楚辭.屈原.離騷》:「世溷濁而不分兮,好蔽美而嫉妒。」
[動]
打擾。《漢書.卷四三.陸賈傳》:「一歲中以往來過它客,率不過再過,數擊鮮,毋久溷女為也。」《聊齋志異.卷二.巧娘》:「是我之客,不可久溷他人。」
[名]
1.廁所。《後漢書.卷六七.黨錮傳.李膺傳》:「時宛陵大姓羊元群罷北海郡,臧罪,郡舍溷軒有奇巧,乃載之以歸。」《聊齋志異.卷一.靈官》:「靈官追逐甚急。至黃河上,瀕將及矣,大窘無計,竄伏溷中。」
2.豬圈。漢.王充《論衡.吉驗》:「北夷橐離國王,侍婢有娠,王欲殺之。……後產子,捐於豬溷中,豬以口氣噓之不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