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萍水相逢

注音一式ㄆㄧㄥˊ ㄕㄨㄟˇ ㄒㄧㄤ ㄈㄥˊ
漢語拼音píng shuǐ xiāng féng
出處唐˙王勃˙滕王閣序:「關山難越,誰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盡是他鄉之客。」
喻世明言˙卷一˙蔣興哥重會珍珠衫:「他兩個萍水相逢,年相若,貌相似,譚吐應對之間,彼此敬慕。」
釋義浮萍隨水漂泊,聚散不定。比喻向來不認識的人偶然相遇。

萍,浮萍。萍水相逢指浮萍因水而四處流蕩,聚散不定。比喻人本素不相識,因機緣巧合偶然相逢。亦作「萍水相遭」﹑「萍水相遇」。
例句此生平第二知心交也。惜萍水相逢,聚首無多日耳。(清‧沈複《浮生六記‧浪遊記快》)
那個曾經與你一起同行的,從陌生到認識到熟悉到了解到分離,那麼容易又回到了起點,所有的這些都只是萍水相逢。
相似詞萍水相遭,萍水相遇,不期而遇,邂逅相逢
萌典 教育百科
	萍水相逢	萍水相交	萍水相值	萍水相遭	萍水相遇

補充說明

PChome > ePaper電子報 > 個人電子報 > 十萬個為什麼&成語-什麼是液晶電視&萍水相逢
http://mychannel.pchome.com.tw/channel/class/class_paper_open.htm?d=2005-05-16&e=why77&t=.htm&j=306&f=main&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