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攀龍附鳳

注音一式ㄆㄢ ㄌㄨㄥˊ ㄈㄨˋ ㄈㄥˋ
漢語拼音pān lóng fù fèng
同義詞附鳳攀龍 攀龍附驥 攀鱗附翼 攀龍託鳳 攀龍趨鳳 托鳳攀龍 附翼攀鱗 附驥攀鱗 附驥攀鴻 扳龍附鳳
出處漢‧揚雄《法言‧淵騫》:「攀龍鱗,附鳳翼。」
漢書˙卷一○○˙敘傳下:「舞陽鼓刀,滕公廄騶,潁陰商販,曲周庸夫,攀龍附鳳,並乘天衢。」
三國演義˙第七十三回:「方今天下分崩,英雄並起,各霸一方,四海才德之士,捨死亡生而事其上者,皆欲攀龍附鳳,建立功名也。」
《三國誌·吳志·吳主孫權傳》:「此言之誠,有如大江。」裴松之注引《魏略·孫權與浩周書》:「當垂宿念,為之先後,使獲攀龍附驥,永自固定。其為分惠,豈有量哉!」
《北史·孫騰斛律羨等傳論》:「位非寵進,功籍勢成,附翼攀鱗,郁為佐命之首。」
宋·釋惠洪《代夏均甫宴人致語》詩:「青天白日心常在,附驥攀龍志未摧。」
漢‧王褒《四子講德論》:「夫蚊虻終日經營,不能越階序,附驥尾則涉千里;攀鴻翮則翔四海。」
南朝·梁·沈約《宋書》志第十二樂四:「彈琴鼓瑟,聊以自娛。陵雲登台,浮游太清。扳龍附鳳,日望身輕。」
釋義指巴結投靠有權勢的人以獲取富貴。
(1)依附英主以建立功業。亦作「攀鱗附翼」﹑「攀龍附驥」﹑「攀龍託鳳」﹑「攀龍趨鳳」﹑「附鳳攀龍」。
(2)趨附權貴,以求進升。如:「當時孟嘗君門下食客三千,大都是攀龍附鳳之徒。」亦作「攀鱗附翼」﹑「攀龍附驥」﹑「攀龍託鳳」﹑「攀龍趨鳳」﹑「附鳳攀龍」。

攀龍附驥:攀附;驥:好馬。比喻攀附聖賢,歸附俊傑。
附驥攀鱗:比喻追隨有名望的人左右,依附其成名。
附驥攀鴻:攀:攀附;鴻:天鵝。比喻依附他人以成名。
扳龍附鳳:指依附龍鳳而升空。
例句攀龍附鳳勢莫當,天下盡化為侯王。(唐‧杜甫《洗兵馬》詩)
他能有今天的局面,是攀龍附鳳來的。
他不是那種熱中功名、攀龍附鳳的人。
有人為了攀龍附鳳,不顧廉恥。
有名有地位時,前來攀龍附鳳的人自然就多了。
附翼攀鱗原不易,楊花生性悔輕狂。★柳亞子《再題〈圭塘倡和集〉》詩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巴結權貴
相似詞攀高接貴,攀高結貴,接貴攀高,趨炎附勢
相反詞伏櫪守株,樂道安貧
萌典 教育百科
	攀龍附鳳	附鳳攀龍	攀鱗附翼	附翼攀鱗	攀龍託鳳

難字註解

ㄧ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翅膀。如:「蟬翼」、「鳥翼」。《易經.明夷.初九》:「明夷于飛,垂其翼。」《戰國策.楚策四》:「王獨不見夫蜻蛉乎,六足四翼,飛翔乎天地之間。」
2.分布於左右兩側的軍隊。《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傳》:「李牧多為奇陳,張左右翼擊之,大破殺匈奴十餘萬騎。」
3.船。《文選.張協.七命》:「爾乃浮三翼,戲中沚。」
4.地名。春秋時晉邑,故城約在今大陸地區山西省翼城縣東南。
5.姓。如漢代有翼奉。
[動]
1.輔助。《書經.益稷謨》:「予欲左右有民,汝翼。」《禮記.文王世子》:「保也者,慎 其身以輔翼之,而歸諸道者也。」
2.掩蔽、保護。《詩經.大雅.生民》:「誕寘之寒冰,鳥覆翼之。」《漢書.卷一.高帝紀上》:「項伯亦起舞,常以身翼蔽沛公。」
[形]
1.恭謹。《詩經.小雅.六月》:「有嚴有翼,共武之服。」《論語.鄉黨》:「沒階趨進,翼如也。」
2.第二的、次的。通「翌」。《書經.武成》:「越翼日,癸巳。」

(一)ㄅㄢ (一)bā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向某一方向拉。如:「向上扳開」。
2.將物體反轉過來。《紅樓夢.第二六回》:「寶玉纔走上來,要扳他的身子,只見黛玉的奶娘並兩個婆子卻跟了進來,說:『妹妹睡覺呢,等醒了再請來。』」
3.挽回頹勢。如:「將比數扳平」。

(二)ㄆㄢ (二)pā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攀折。明.高明《琵琶記.蔡公逼伯喈赴試》:「香徑裡扳殘草色,雕闌畔折損花容。」
2.攀附。通「攀」。《楚辭.嚴忌.哀時命》:「往者不可扳援兮,倈者不可與期。」《二刻拍案驚奇.卷六》:「金家父母見說了,慚愧不敢當,回覆媒媽道:『我家什麼家當,敢去扳他?』」 

ㄐㄧ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千里馬。《說文解字.馬部》:「驥,千里馬也。」如:「老驥伏櫪」。《莊子.秋水》:「騏驥驊騮,一日而馳千里。」
2.比喻傑出的人才。《晉書.卷八二.虞預傳》:「十室之邑,必有忠信,世不乏驥,求則可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