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破鼓亂人捶

注音一式ㄆㄛˋ ㄍㄨˇ ㄌㄨㄢˋ ㄖㄣˊ ㄔㄨㄟˊ
漢語拼音pò gǔ luàn rén chuí
釋義比喻人失勢受到大家的欺侮。
例句好啊!破鼓亂人捶呀!等三爺把傻巴兒的辮子揪下來,就砸你的鋪子! ★馮驥才《神鞭》四
相似詞破鼓眾人敲,破鼓濫人捶,破鼓萬人捶,牆倒眾人推
萌典 教育百科

補充說明

“破窗理論”與“破鼓濫人捶”
……
中國老百姓常說的那句“破敲濫人捶”(或曰“破鼓萬人捶”、“破鼓亂人捶”、“破鼓眾人敲”)嗎?“破鼓濫人捶”,是中國老百姓從生活經驗中總結出來的智性諺語,意思是說,一個完好的鼓擺在那裡,眾人是不敢隨便去敲的;而一旦這個鼓的鼓皮破了,就任憑是什麼樣的人都要去敲敲它,直到敲爛了為止。為什麼會是這樣,破鼓擺在那裡沒人管,這就給人們一個信息:反正它是破了,沒人要了,可以隨便去敲它。
  這個諺語所要說明的道理,就是提醒人們要潔身自好,不要在行為上出現問題;一旦出現了問題,就會遭到眾人歧視、攻擊,甚至刁難、欺負,鬧不好會導致自身的沉淪。一個人的情況是這樣,一個家族又何嘗不是這樣?一個村莊、一個機關單位又何嘗不是這樣?這就是中國老百姓的智慧:謹慎防範于不良的開端。
……
FROM: http://www.heb.chinanews.com.cn/todaybd/news/fzlt/2006-11-15/5536.html